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5/01 拒絕被遺忘的RCA工殤事件

心得分享: 5/01 拒絕被遺忘的RCA工殤事件

身為土生土長的桃園人,聽到了跟我們自身有關的汙染事件心裡的感受五味雜成,總是聽人分享有關於台灣這片土地不管在偏遠的台東還是蘭嶼,總有人站出來為勇敢地為地方發聲,身為桃園人,跟自己相關的事情我們卻是一知半解,心裡很難過。
面對一家自己賣命的公司這樣無情的對待,很難想像當事人的處境和感受,無良的商人真的太多了,一般平民老百姓倒底要怎麼去防範,是不是應該從根本做起,現在的12年國教,除了教導本身的知識以外,是不是應該要學的是更多的公民與道德,這樣讓人受到傷害,怎麼會這麼殘忍。

這讓我想起了日月光的汙染,這樣隨便罰個錢好像就煙消雲散了,台灣的政府媒體都應該為人民去監督,而不是事過境遷就當作沒有發生,這真的讓人很無力,很多住在桃園八德鄉下的人,可能對於地下水汙染的事情一知半解,很多人搞不好現在都還在飲用,真的是太可怕有太過分了,那些人生病可能根本不知道是甚麼原因,真的對於這樣的狀況覺得難過。

這個案件,突顯出我們過去只重視經濟開發而忽視環境保護,重視所得數字的成長遠勝於生命和人權的政策缺失,彰顯舉國上下對職業並和環境醫學調查的無知和欠缺,以致我們勞工和民眾要承受這種傷害,這代價真的很大,防範這樣的事情應該要從以教育並提升勞工及民眾對工安的知識開始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